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

蠔油炆冬菇(食譜)




網友詢問如何煮【蠔油炆冬菇】。我自知沒法煮出媽媽的味道,但人家問到,唯有獻醜了!
Start

食材
材料:
冬菇 (乾) 8-10隻
冰糖 10g
生粉 適量
菜油(我沒用) 少許
清水(熟水) 1.5 升
醃料:
粟粉 1茶匙
1/2茶匙
1/4茶匙
調味:
生抽(醬油)1 1茶匙
蠔油 2-3湯匙
埋芡:
粟粉 2茶匙
2湯匙
麻油(我沒加) 少許
 
過程
1. 冬菇冲沖水,熟水浸至軟身(約半小時),剪去蒂後,再冲洗潔淨。
2. 換凍熟水繼續浸透冬菇至完全軟身。撈起冬菇。冬菇水留用。
3. 用手將生粉搓勻冬菇,放片刻再沖水洗淨,目的讓冬菇煮後變亮變滑。
4. 冬菇用醃料拌勻,放置15分鐘。
5. 冬菇、浸冬菇的水,冰糖和油放入鍋中,用中慢火煮稔,半途加入調味。(如果有需要,請在這時候加入已浸發的髮菜或粉絲之類食材)直至水收乾至濃稠,冬菇入味,總共需時約 20至25分鐘。如炆煮時發現不夠水份,可再加少許滾水繼續炆煮。
6. 埋芡。
7. 煮時記得要自己要試味。如不夠鹹或甜,酌量加入生抽或糖。滿意即成。
小撇步
吃時可伴以綠色葉菜如:生菜(放少許油在滾水中拖熟)
如沒時間浸發冬菇,可用熱水,味道較遜一點而已。
別害怕糖,加入適量的糖份,是可以激發餸菜的鮮甜。
引用請註明「《馮太廚房》http://mrsfungkitchen.blogspot.hk/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