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6日星期一

冰島之旅(2)——關於手信


每次去旅行前,總會預先在網上看看人家的建議,例如當地有什麼特產,什麼必買伴手禮之類,然而到了當地,要買回家的,又是另一回事。不是單只是因為價錢,還有就是覺得:既然香港也有,為何我要抬回家呢?另外,實不實用、有沒有紀念價值,也是另一個考慮因素。

這次,我也不例外,在網上先做了一輪功課。建議的不外乎是……
羊毛製品、魚子醬、鹽、藍湖的保養品、鯨魚肉等等。歐洲人則會多加一項:冰島水。到了當地,計算了、衡量了,就覺得沒有麼是「必買的伴手禮」。因為冰島是一個主要靠海外輸入物資的島國,自己所出產的比較少,能買到的大部份是「來路貨」,與香港很相似;而自家出品的就物以罕為貴,標價自然很高了。

那麼先從超市入手吧……魚子醬之類的,的確比香港便宜,不過細心一看,源產地:挪威。這又怎算是特產呢?好了,到「水魚店(手信店)」走走,羊毛製品動扎過千大元,怎樣買下手?那麼買鹽或藍湖保養品吧……鹽一瓶30ml的,要50港元。好吧……保養品呢?不適合東南亞氣候,太油太膩了,買了回來抹在臉上,不長暗瘡才怪!收到這份禮物的朋友定會把我揍扁。


最後,弘子和我決定在聖誕老人店買了一件雪人小擺設、一隻用羊毛氈製成的小精靈、和一個薑餅娃娃,當作紀念。這全都是我喜愛的小玩意。


至於送朋友和自己吃的,真的在超市買了「挪威製造」的魚子醬,因為可以同一時間,請很多人吃。還有就是在機場免稅店的鹽。

為什麼不在市區的「水魚店」買要到機場才買?這原因是多年累積下來的相處經驗。各地機場的免稅店均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市區能買到的品牌特產,你大部份都能夠在這裏找到,並且貨品齊全,又免了稅。可能你會說,在「水魚店」買人家會多給你折扣或多送你點什麼呀……。沒錯,但也別忘記,講價、選購也要計算在旅程時間中,弘子一直對這極為不屑,認為這不是旅遊的重點。另外他也是一個很怕麻煩的人,要他花時間在機場等候我退稅,那我倒不如免吵免煩,直接在機場他發呆、工作、休息、上廁所期間,我獨個自快快樂樂地在免稅店大買特買。


冰島出售的鹽有很多種類。我特別選了一件四款的套裝版。當中的有Black Lava Salt(黑火山岩鹽)、Rhubarb Angelica Salt(大黃當歸鹽)、Blueberry Salt(藍莓鹽)和Kelp Chili Salt(海帶辣椒鹽)。括號的中文是我權宜翻譯的,因為沒有一個正式的名字。到官網看看(http://www.urta.is/en)大概明白這些東西是什麼用途。

Black Lava Salt(黑火山岩鹽)是冰島Reykholar Westfjords的產品,是海鹽加入了淨化火山炭,所以看來顯得烏亮亮的。這是由地熱能所產生出來的,有豐富的活性炭,乾淨、味道溫和而回甘,很適合灑在熟了的扒類上吃。

Rhubarb Angelica Salt(大黃當歸鹽)別以為是中國式口味的鹽啊!百份百歐洲調味料。這是用當地出產的有機大黃、當歸葉和種子、黑醋栗製作的。這款鹽有大黃的酸味和當歸的甜苦味,能配合各種料理便用,尤其是配以魚類的菜餚,更見出色!問題來了,冰島有出產當歸的嗎?有啊!是當歸屬的一種的植物,與中國的當歸不同,但同科屬,所以人們把Angelica翻譯作當歸。Angelica有獨特芳香氣味,可製作出令人感覺愉快的香水,類似於麝香和杜松,是歐洲主要的芳香劑之一。那麼大黃是什麼?對中國人來說,大黃是一種藥材,西方人則認為它的莖可以食用,例如:跟覆盆子與糖一起煮四小時,可以作甜品、果醬或西式餡餅的餡料。我也看到很多用這材料製作的鮮果醬出售呢!

Blueberry Salt(藍莓鹽)中的Blueberry並非真正的藍莓,乃是冰島出產的一種bláber果子,由於樣子很像藍莓,體積比較細小,吃下去味道也比較濃,所以英文直接譯作Blueberry(藍莓)。這款鹽是用bláber果醬浸漬而成,用在羊肉、馬肉等料理上是非常配合,另外,因為其顏色和味道豐富有層次,所以灑在沙拉上也是一個極好的配搭。

最後是Kelp Chili Salt(海帶辣椒鹽),材料分別有:冰島Reykholar Westfjords的有機棕色海帶(Laminaria digitata)和顆粒狀大蒜、冰島的片狀細海鹽。適合用在魚類菜餚,或是用在烤麵包上面。

說到手信,在水魚店中只有一張廣告是中文簡體字的,大大的、彩色的,佔了店面主要位置,理論上……實際上也是專門給中文遊客或看懂中文字的人看。這就是「冰島海參」的廣告了。廣告有圖有文字,還有食用療效的啊!就是沒有英文或冰島文介紹。嘻!

還有沒有在冰島買其他東西送自己……沒有了……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rsFungKitchen/posts/13558909177649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