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

生日的燒腩仔




從小,我已經很喜歡吃燒肉,尤其是被調味料醃得入透的部位,和那塊脆脆的豬皮。然而我家並不常有,只有在過節的日子,媽媽才會購回來。

直到出來社會工作,馮太偶然與同工去飲茶,我必定會嚷著要點燒腩仔,大家也知道我喜歡,也就隨得我了。

婚後,有一次與爸媽飲茶,媽媽也替我點了燒腩仔。事後妹妹說,媽媽對我真好!原來平日爸媽飲茶,他們只會點一盅兩件的小點心,燒肉這味部算是貴的,很少會點的。

其實自從馮太學會了自家製的燒腩仔後,外子都常常提起這道菜。如果在「危急」的狀況下他被迫買燒味回家做餸,他也會說還是自己烤的美味。沒錯!自己烤的真的很美味。因為我會預先跟豬肉檔約好那天要大塊的腩肉,可能是相熟吧!豬佬留給我的,都是上好的部分,切成方塊狀,豬皮細摸也沒有半條豬毛留下。

回家後把豬肉拖水,插皮,抹醃料。放在冰箱內風乾一晚,然後放進焗爐內烤香。從爐的窗口往內看,只見豬皮由嫩粉色慢慢變紅,發出「咋嗱咋嗱」聲音,心情立即放鬆下來,很治癒!

現烤現切現吃,腩肉又嫩滑皮又香脆,難怪外子說好吃!

所以今天他生日,我請他吃了這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