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8日星期六

媽媽的陳年果皮


昨晚回娘家吃飯,閒聊時我告訴媽媽家裏的陳皮用完了,她立即從櫃裏找了一瓶陳皮給我,說這瓶比較好,其他的只曬了兩三年,只有這瓶大概有四到五年時間,很香的。

她說得沒錯,我今早一打開,那股撲鼻而來的清香,實在令這個有點濕悶的清晨,帶來了充滿希望的感覺。

對,娘家是會自己曬果皮的。大概每年某個時份,媽媽都會買些果皮回來,在那個充滿陽光的小花園曬果皮,如果這段時間你去探訪他們,必定會聞到滿滿的果香。酸澀但清新,令人忍不住要吞數口口水。

我從來也不知道果皮的價格,直到有一次家裏的用光了,又趕著煲老火湯,要到附近的店子購買。我挑了看得上眼的,老闆輕輕的給了我數瓣,說了個價錢,嚇得差點想不要。

是的,很貴。聽說像普利茶葉一樣,越陳年的越貴。難怪有朋友這樣打趣說:「後生時曬果皮,到老不用執紙皮。」

我是不是也應該開始為未來想一想,趁陽光明媚的日子,曬一下果皮,儲點防老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