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5日星期日

冰島之旅(1)——關於起行


2016年年底與娘家眾人從關西回港後,我以為要等到復活節才會有機會再外遊。因為復活節馮太有一個重要的約會嘛!


12月正當我暗自抱怨弘子在周年紀念日馬虎了事之際,他有一天下班回來突然說:二月你生日跟你去冰島度過。你上網去訂機票吧!我來不及反應,他已經一鼓腦兒把一堆整理好的資料塞給我,叫我去看看。就這樣,由決定成行到訂機票訂酒店,不用1個星期完成,再到起行,也不足兩個月時間,所以,對於馮太來說,這次的大旅行,是快閃行動呢!上回這樣大旅行是去非洲,我是用了半年時間籌備和看資料。

當然,弘子用了多少時間籌備我不知道,因為他給我的資料已經是很齊全、已分析好和整理妥當的。他說去冰島,除了因為有我想要看的極光外,也有不少因素是他要考慮的。他說,極光覆蓋最多的地方是黃刀鎮,但相對較少他愛看的自然風光,並且較冷,怕我受不了;芬蘭有他不喜歡的聖誕老人村,比較商業化;冰島則有齊大自然風光和極光了。雖則要配合天時地理人和:好天氣、強極光、有經驗的司機帶你到合適的地方,但權衡後他決定選擇冰島。

預備成行,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,我要預先跟中醫溝通好,讓他盡快加重藥調理我的身體。另外還有一大堆工作要預先完成,好讓出發時不會拖慢同工工作。另外,還有弘子在起行前,也有不少突發工作出現,真的驚險萬分!我們是晚機出發的,我倆在當天忙得差點要坐的士到機場,趕上飛機。幸好最後也不用。不過就是漏這漏那,要花錢在冰島購買所需用品……額外開支。

說到開支,外子在起程前已經不停告訴我,全球物價指數最高的國家,瑞士第一,冰島排第四。外出吃一頓飯,只是主菜大概也要400港元。起初我也是半信半疑,只覺得他是在騙我要省點錢。是的,到了當地看到一碗普通的西式例湯(金寶忌廉湯),也要140港元,那就不由得我不信了。



因此在吃方面,他就交給我全權負責找資料,但主要是「自煮旅行」。這不是第一次了,但相對以前的旅行,這次自煮的方式和規模較大,所以比較緊張。幸好,除了首三天是參加Local Tour外,大部份時間都在同一間有小廚房的公寓居住,比較方便和容易處理。最頭痛的三天,我用最簡單的方法煮食,就是露營的策略:輕鍋上陣,火種則用小電鍋。

感恩自己活在資訊發達的年代,可以上網找找,參考別人的做法,也在不同的討論群組問問查查。結果發現,不少背包客到冰島,都會自備臘腸、罐頭、肉鬆和米糧,也有些人會帶中式湯包和日式咖啡汁包。

起初我也擔心食材入境問題,畢竟在旅途一開始便被海關扣查,會很掃興,遇上什麼法律問題,那就更差勁了。幾經查證,得知冰島入境很簡單,他們沒有自己的海關,所有出入都靠歐洲的海關,所以戶照上的出入境印並沒有顯示冰島這地方了,情況很像坐一些國家內陸機一樣,出入簡單。肉類罐頭湯包之類的入境,也沒太嚴格的限制,所以,我才放心帶了一些臘腸、少量調味料,用在首三天旅程。當然還有一份中式的湯料包。至於米,後悔沒帶,因為在當地購買了2KG,用不完要拿回家,真麻煩。

記著啊!我只帶一些臘腸、少量調味料和一份中式的湯料包,其餘的是吃當地當時的呀!!!!!

或者經過今次快閃起程的大旅行,也這樣容易處理,往後的小型中型旅行,就沒有那麼緊張籌備了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rsFungKitchen/posts/13556090844597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