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

汁醬湯之仲夏菜式 —— 特濃酥皮龍蝦湯

汁醬湯之仲夏菜式 —— 特濃酥皮龍蝦湯

自從上次馮太的婆婆(奶奶),也就是馮太生日,我煮了龍蝦湯後,弘子常問什麼時候可以再嚐。嗯……煮龍蝦湯可算是心機之作,老實說,沒什麼大時大節,馮太我可不易出手的啊……但見他最近工作這樣忙碌,那麼好吧!就趁周日,煮一煮給他吃吧!


今天這道湯的龍蝦尾,好重身啊!你看,與紅蘿蔔的尺寸差不多一樣呢!還有這樣多的湯碼,真材實料,用來慰勞「相公」,我這位「夫人」算是這樣了吧!

因為煮這個湯是需要用魚湯煮增加風味,為了省了煮魚湯的時間,今次選用了濃湯寶的魚味來代替。

這弘子飲過後,好像不夠喉的樣子,想把我的也搶過來……眼看手勿動啊!



基本材料:
* 龍蝦尾1隻(約16-20安士)
* 急凍酥皮1塊
* 蛋汁(適量)

上湯材料:
* 西芹1/2棵,切塊
* 紅蘿蔔1個,切塊
* 龍蝦殼、蝦殼 / 蟹殼(份量隨意,預先留備,放在冰格內,需用時解凍使用)
* 香料(香枼3塊、黑椒碎1茶匙、迷迭香1茶匙,用茶袋盛著)
* 茄膏1湯匙
* 紅酒少許
* 蒜蓉少許
* 濃湯寶(魚味)一粒,用4碗熱水開好備用

龍蝦湯材料:
* 麵粉1湯匙
* 牛油1湯匙
* 白酒少許
* 淡忌廉 / 牛奶1杯

湯碼材料:
* 龍蝦尾1隻,切件
* 海鮮雜碎(隨意),今次我選用了大粒八爪魚粒、蟹絲、蜆仔
* 西芹粒(適量)
* 紅蘿蔔粒(適量)

1. 龍蝦洗淨後,拆殼,肉切件,用少量鹽抓醃,放在冰箱內備用。
2. 預熱焗爐至170度。龍蝦殼、蝦殼 / 蟹殼弄碎,放入焗爐,用170度焗20分鐘。
3. 西芹去掉粗纖維,切塊。紅蘿蔔去皮切塊。二者均需備留適量作湯碼切粒備用。
4. 熱鍋,下油,將西芹塊和紅蘿蔔塊爆香,加入蒜蓉及茄膏炒香,贊少許紅酒。
5. 加入4碗魚湯(或清水),放入已焗好的蝦蟹殻,和剛才的材料一同用大火煮滾,加入香料,慢火煮 3 個小時。
為了不想廚房太熱,這次用了蒸焗爐幫手,用蒸煮功能,煮湯3小時。
6. 把煮好的湯,隔渣 3 次左右,剩下湯汁。
7. 將湯碼用牛油、白酒煎香及炒熟。
8. 開一個鍋放牛油,才打開中細火,然後慢慢倒入麵粉攪勻,炒 10 分鐘左右。
9. 將湯汁慢慢倒入鍋內,一邊倒一邊搞勻,並加入適量白酒及淡忌廉/牛奶,試味,喜歡咸一點便加入鹽,足夠的話,請放入湯碼。
10. 把急凍酥皮裁成能完全覆蓋在湯盅面的大小,用叉在上面叉些小孔。
11. 把湯盛到湯盅內,盅邊掃一層蛋汁,蓋上急凍酥皮,掃上蛋汁,放入焗爐以 170 度焗 20 分。(或至金黃色)
12. 美味的《酥皮龍蝦湯》完成了!趁熱享用啊!

產品由家樂牌提供。

#分享就是力量 #生活小煮意 #dinnertonight #汁醬湯之仲夏菜式